關於瑪哈嘎拉的小故事

據說很久以前, 在西藏一位修行很好的人以其對護法瑪哈嘎拉很虔誠很清淨的心在瑪哈嘎拉像前祈請,慈悲的瑪哈嘎拉告訴他:你們要對我這樣祈請才好.接著瑪哈嘎拉唱起了祈請文,這位修行者十分感動,他記下了此祈請文的唱誦方法,並教導他的弟子們也要如此祈請. 

*
另一則在西藏流傳的故事是, 一位寺廟的翁仄(領唱師)以唱誦瑪哈嘎拉祈請文非常好而出名,但後來此翁仄因為種種原因還了俗,而轉往寺廟的廚房做了廚師.一日,寺廟的喇嘛又開始了瑪哈嘎拉的修法, 領法不再是原來的翁仄(領唱師),而是寺院裡仁波切,同時在座一起修法的仁波切也有好幾位.快修完法的時候,廟裡一位有智慧的長者發現瑪哈嘎拉沒有在修法的大堂裡,反而在廚房,修完法後他跑去廚房,看見以前的翁仄(領唱師)在燒火,智慧的長者就問剛剛有誰來過這裡,翁仄(領唱師)很詫異地說:沒有人來過呀! 長者又問 : 那我們在修法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呢 ? "沒有做什麼, 只是一邊燒火, 一邊同以前一樣和你們一起修瑪哈嘎拉!" 智慧的長者明白了,祈請瑪哈嘎拉時要像翁仄(領唱師)那樣祈請才可以.

(有關故事由日瓊仁波切口述, mimi整理)

**
這種古老的唱法流傳至今,並不是每個寺廟,都可以這樣堅持幾百年,中間已經有了不同的改變,而今大司徒仁波切的寺廟-八蚌智慧林依然每日如此唱誦,如此祈請,這虔誠的祈請也感動了到訪的人.一對新西蘭夫婦二年前在八蚌智慧林聽到了此二臂瑪哈嘎拉祈請文的唱誦深受感動而將此唱誦錄製成音碟並命名為《西藏神聖唱頌》.2004年《西藏神聖唱頌》 獲得第四十六屆《格林美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大碟的殊榮。

日瓊仁波切建議大家不妨在家中或公司多多播放此音碟)

***
《西藏神聖唱頌》音碟發行花絮

1> 六臂還是二臂 : 發行資料上多數寫是六臂, 但本網站與代表智慧林領獎的喇嘛塔南核對多次,該音碟內所錄的是二臂瑪哈嘎拉祈請文.

2> *瑪巴還是噶瑪巴:發行資料上有的介紹二臂瑪哈嘎拉祈請傳承源自*瑪巴,這主要是撰寫有關資料的人士並不清楚有關傳承,故出現此錯誤.熟知噶瑪噶舉歷史的人都知道,二臂瑪哈嘎拉傳承源自噶瑪噶舉的奠基人噶瑪巴,作為噶舉弟子,宜清楚此要點.

**** 

二臂瑪哈嘎拉

又稱二臂大黑袍護法, 噶瑪噶舉是之事業護法,據說是普賢王如來的忿怒化身相,是金剛手菩薩「身」之化現,文殊菩薩「語」之化現,觀世音菩薩「意」之化現。為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之護法神。瑪哈嘎拉漢譯為「大黑天」或「金剛黑袍」。

在噶瑪噶舉傳承內,二臂瑪哈嘎拉唐卡上方通常有一位上師小圖,那就是第二世噶瑪巴希的法像,噶瑪巴希以其殊勝的修行證得與二臂瑪哈嘎拉無二無別的成就並就此確定二臂瑪哈嘎拉是噶瑪噶舉的殊勝護法, 至今第十七世噶瑪巴, 大司徒仁波切等噶瑪噶舉上師們仍然每日在修習此法, 數百年不曾間斷.

二臂瑪哈嘎拉呈現出忿兇相乃是降服自身心魔,象徵著無畏、無躊躇,自然而一貫的為眾生之解脫與利益而工作。無異是用慈心、悲心之顯現出來。 修持二臂大黑天護法,可助修行人証入空性。其形像皆表法︰黑色表堅貞不變,矮小表謙下、順從,健壯表勇猛、大力。
也有修行人因為宿世修此尊為本尊,而今生生得身材矮小,但心地則堅實無比。

在陰曆每月廿九日乃是瑪哈嘎拉及其眷屬與諸護法顯現於娑婆世界之日。在此日修瑪哈嘎拉法比在其他日子修瑪哈嘎拉更可獲得殊勝的成就,亦可以消除下一個月份的障礙。同樣的在於年尾最後九天修瑪哈嘎拉法,也是為消除新一年所生的罪障,特別是瞋毒所造的業。故瑪哈嘎拉無異是慈心,悲心不離,也可以認為是三根本的化身。

智慧林《西藏神聖唱頌》贏得格林美獎
本站有關報導


 

[email protected]

This page was last updated on
November 29,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