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第二世嘉波寧波車

 
 



嘉波寧波車(Gyalpo Rinpoche)在尼泊爾孟能是一位享有很高聲望及受到廣泛尊崇的寧波車。第一世嘉波寧波車追隨汪嘉寧波車修習佛法,其後從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處接受比丘戒及教法,因此成為大圓滿傳承及大手印傳承一位具足修為的上師,並在孟能建立了第一所噶瑪迦珠的佛寺--善騰佛寺。

第一世的嘉波寧波車留有許多不可思議、令人贊嘆的事跡:他曾修法制止喜馬拉雅山的雪崩和降雨,來改變大自然解救農民的災劫;曾有兩派群眾因紛爭持槍對峙,但一見到寧波車出現,全部人馬上棄械低頭懺悔;寧波車的眾多弟子于禪坐中往生,保持坐姿7日後心臟仍有一定的溫度……


1978年,第二世嘉波寧波車轉世,其小時候已能敘述上一世的事跡,6歲時獲泰錫度寧波車認證,並在加德滿都達桑寺為其主持坐床儀式。孩童時的嘉波寧波車已熱衷佛法的修行並顯露其高超的智慧,10歲後就已開始作數月的閉關修行。


第三世增剛寧波車未圓寂前,非常器重當時仍年幼的第二世嘉波寧波車,要求嘉波寧波車一定要親辦教育培植下一代佛教僧才。于是在增剛寧波車及高晨喇嘛的協助下,列舍菱佛寺佛學院在寧波車12歲時(即1990年)成立, 並成為第二世嘉波寧波車的駐錫佛寺。目前,列舍菱佛寺佛學院是尼泊爾人數最多的一間佛學院,基于它嚴謹的辦學態度、高超的學術水平、嚴格的校紀,學院在國內、外都享有很高的聲譽。


16歲時,寧波車就展開其第一世駐錫佛寺的僧侶寺院及女尼寺院的重建工作。
1998年,身為善騰僧侶佛寺、善騰女尼佛寺及列舍菱佛寺佛學院住持的、年僅20歲的嘉波寧波車被選舉為尼泊爾全國佛教會及全國佛寺建設委員會的主席(尼泊爾現有大小佛寺及中心4000多間)。


嘉波寧波車曾跟隨多位大成就者修習佛法 :他從泰錫度寧波車、第三世增剛寧波車、嘉察寧波車、第三世達桑寧波車、創古寧波車以及多位偉大的上師處獲得?多的傳承、灌頂及口傳。 22歲的嘉波寧波車已圓滿了那洛六法、大手印次第及大圓滿次第。


2000年,在尼泊爾民主立國50周年的慶典之上,國家更頒發獎狀給嘉波寧波車,確認並贊譽其在佛教界及教育界的成就。現時,寧波車更身任列舍菱佛學院校長之職,並親自教授僧侶。 年輕的嘉波寧波車肩負著重大的弘法工作及培育下一代僧才的重責。


高晨喇嘛(左)、嘉波寧波車(中)及堪布貢嘉在尼泊爾噶瑪列舍菱佛寺

相關資料:
*
第二世嘉波寧波車圖片*
*嘉波寧波車在香港的中心*

 
 
This page is update on 07-Jul-2004 BY KKC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