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點燈祈願法會,願慈悲照亮世界

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點燈祈願法會,願慈悲照亮世界

時間:2018年6月10日下午19:00-21:00 
地點:美國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戲院(The Theater At Madison Square Garden)

當來自不丹的尼眾,以獨特的聲腔唱出《利生遍空》四臂觀音儀軌,宣告了原本是印度金剛座專有、美麗動人的祈願法會ending傳統:「點燈祈願法會」,在世界金融中心紐約上場了!

在法王指導下,以唱頌〈四臂觀音〉儀軌開場,已成點燈祈願法會的傳統,代表以觀音菩薩的大悲作為緣起,祈願一切有情莫忘愛與慈悲的連結。晚上7:00,大眾隨著僧眾祈請之音,觀想與觀音無別的上師放出光芒,淨化過去、現在、未來眾生的惡業與障礙,並將當下所在之地,瞬間轉化為娑婆淨土。點燈祈願法會於焉揭開序幕。

■百萬人潮車站前,世界級展演地

會場正下方,是北美最大車站之一、紐約最繁忙的賓夕法尼亞車站(Pennsylvania Station,簡稱Penn Station),人群川流不息的持續前進著,而繚繞無量慈悲與祝福的音聲,今年史無前例的,以世界級的格局,在這個每日超過一百萬人通勤的火車站正上方,莊嚴登場。這是在主辦基金會達朗基金會的善願及承擔下,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應允在北美主法的北美祈願法會圓滿日:點燈祈願法會,歷經千辛萬難,終於達成的輝煌善願。

這場在世界最著名的跨文化之都Big Apple──紐約舉辦的點燈法會,由三位藏族、英籍及華裔女士擔任主持人。今晚的祈願法會「後善」活動──點燈祈願法會,在「unity」(融合為一)主軸下,包括五個節目:

一,佛法的因緣,

二,慈愛的施與受,

三,海內外的團圓,

四,大自然的力量,

五,事業的光芒。

主持人先介紹:「過去四天,我們舉辦了「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很難得的是,尊貴的法王噶瑪巴四天都蒞臨會場,給予珍貴的開示和加持。今晚,尊貴的法王噶瑪巴,不僅再次蒞臨晚會,而且會親自帶領唱頌,我們在此表達衷心感恩。

首先,是請來自不丹竹德寺的尼眾領唱,我們一起唱頌《四臂觀音儀軌》,祈願大悲觀音的加持,為今天整個點燈法會,開啟吉祥緣起!」

在乾冰與四面清涼如水的藍色光幕中,不丹竹德寺尼師們手持燭台上台,台下各會眾也拿到金黃燭台或各色彩燭,身穿藏服的紐約Nytsc Diki Sunschool百位藏族孩童及年輕人們,在尼師唱頌聲中,起身手捧燭台,緩步繞會場一整圈,尼師背後的巨型LED螢幕,映出銀河般碧藍光流中的噶舉祈願握手象徵LOGO,與五千會眾手持的、來自江蘇的手工絹製蓮花彩燈,相互輝映。

來自不丹竹德寺的尼師們,純淨輕盈的唱頌聲已名颺多年,早已是印度菩提迦耶噶舉祈願法會會眾的集體記憶,這次雖然尼眾們多是首次出國,但平日性情謙和的他們,在連日投入密集的法會前置籌備,又開創歷史先例的、首度擔綱祈願法會的維那團隊之後,今朝上台,已儼然更為自信昂然。

以我專誠祈求力,從聖者身放光明, 淨諸惡業及煩惱,娑婆頓成妙淨土。 有情眾生身口意,悉成觀音身口意, 現象音聲及明覺,悉與空性合為一。

第一個節目:佛法的因緣

今晚來自於不同語言文化、不同人種背景的朋友相聚一堂,大家帶著慈愛、信任和清淨的心,不辭辛勞遠道而來。首先依序上場的是,英國演奏家Nitin Sawhney帶來表演、紐約噶瑪三乘法輪寺(KTD)團體唱頌《心經》,及不丹尼師唱頌密勒日巴大師道歌〈緣起心要歌〉。

與法王連結甚深,去年獲邀至印度聖地菩提迦耶點燈法會表演的,此時出現在中央子舞台上,在八道光束帷幕中央,這位此趟專程為法王演奏而來的「Indian-British」音樂家、製作人、作曲家與DJ,以佛朗明哥吉他,演奏融合了北非阿拉伯樂風、電子音樂及印度的著名樂曲「prophesy」。

前年曾前往菩提迦耶,參加印度噶舉祈願法會的Nithin,當時曾接受祈願法會記者訪問,談到他的成名作、也就是今晚演奏的「prphesy」,他說:「當你在正確時空演奏音樂時,即使僅僅一瞬,你也可以超越所有恐懼和焦慮,並變得更為強大,這是珍稀非凡的時刻」,這首取名為「Prophesy」的樂曲即是如此。

Nithin 說,他的創作本意,「是以重現昆蟲飛動般的共振,以及一切圍繞身邊的聲音,來向我所在的土地致敬」,而如同旋轉的咒語一般,樂曲會以類似蘇菲旋轉的方式,來逐漸加速,這首樂曲的精髓在於與宇宙同質性的共鳴,因此在演奏時,你

會感到各種元素的共振,感到宇宙的能量川流不息的灌注於你,就像是電池在充電一般,這是極為美妙的。

接著由40位法王美國主座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信眾,從稚顏到白髮不同年齡層的會眾,全身素白,共同以悠揚旋律,唱頌英文版《心經》,背後LED螢幕射出如宇宙大爆炸的光點與彩雲,襯托聲空無二、顯空不二的《心經》精髓。

之後由竹德寺尼眾再度擔綱,身披象徵密勒日巴大師拙火成就的白布衣,配以詮釋道歌內文的金剛舞,唱頌〈緣起心要歌〉:

敬禮馬爾巴大譯師,加持窮子得山居。

善良施主來供食,二例緣起成於斯, 人身雖得卻易壞,養以食物使不衰。

芸芸物種遍大千,會合天公降時雨, 則能成就利生緣,緣起心要為佛法。

父母所生幻化身,會遇上師妙口訣, 則能成就法緣起,緣起心要為精進。

無人深山崖洞住,會和寂靜無言說, 則能達成一切事,緣起心要為空性。

密樂日巴之恒毅,會和眾生之信心, 則能成就利生業,緣起心要為慈悲。

崖居修行瑜伽士,會和淨信供養主; 行者施者俱成佛,緣起心要為回向。

大恩上師之慈悲,會和弟子之苦行, 則成住持佛教因,緣起心要為持戒。

神速加持之冠頂,會和至心之祈禱, 則成速見本師因,緣起心要為吉祥。 勝不動自性金剛持,窮子苦樂尊師知。

第二個節目:慈愛的施與受

大乘佛法的精髓,就是放下自我而利益他人。對於社會、家庭來說,「慈愛之心」更是不可或缺的。接下來,先由英國著名的樂團嗆女生(Girl Aloud)合唱團主唱Nicola Robbert,演唱「what about us」。嗆女生(Girl Aloud)合唱團是一個英格蘭與北愛爾蘭混和的女子藝人團體,5位女孩在英國電視評選中脫穎而出,組成女子團體,並創下連續20首單曲打入英國金榜前十名及七張白金認證專輯,包含兩張冠軍專輯的暢銷紀錄,這首紅粉佳人(pink)於2017年8月釋出的歌曲,當初創作的用意,不僅在探討愛中的信任和背叛議題,也在MV中出現不同族群的形像,嘗試去關注難民流浪議題、政治受害者、在現有制度下受壓迫的族群,弱勢者、受挫者,及在愛中找不到歸屬、茫然無助者,在現實中帶著充滿傷痕卻依然美麗的心,繼續前進。

我們是夜裡的燈光,能在黑暗中找到方向,

我們是啟程的火箭,目標直指向漫天星光,

我們構成千萬個、美麗而燦爛的希望

利石與棍棒的疼痛,

或許會徹底打算我們的骨肉,但屆時

我絕不會退縮,你是否也與我相同?

這是我們故事的起點,

快清醒而動身,

你是否心意已決?我將會勇敢向前,

不願在被掌控、可望自由,

你是否擁有信念?我決心不會退卻

因為這一刻 應讓他們明瞭

我們已準備好。

還有,來自中國的著名佛法演唱家,曾改編詩詞為歌曲〈绿蓑衣〉,而成為大陸連續劇〈雍正大帝〉主題曲的楊小琳(藝名敬善媛),帶來的「度母心咒」,全身絹絲長袍出現於中央子舞台的她,身上的翡翠色的老樹及迴繞飛舞的蝴蝶,就在詮釋大地之母精神。

其後,是由不丹尼師以鈴鼓及瑜伽士裝束,供養「施身法」唱頌。從西藏傳回印度的教法〈施身法〉,和一般所修除障法不同,除障儀軌大部分由外求幫助,例如:「請消除我的障礙」或「請救度我的壽命」。可是施身法的方向不一樣,不是去除或躲擋,而是歡迎:「迎請一切的訪客到來,請吃我的肉和血」,觀想布施自己的身體以斷除

我執。藏語「倔」(Chod)就是「斷」、「斷除」的意思。眾生累劫以來由於執著有「我」,而執著「我的」身體,而施身法就是為了要斷除「我」和「我的」的念頭,藉由觀想力和禪定力,觀想將自己珍愛的肉身,上供下施,以斷除我執和實執(執著真實存在),進而體悟空性。

第三個節目:海內外的團圓

這個節目是今晚的特別節目,兩位來自藏地、廣受藏民喜愛的年輕藏族演員與歌手Lumo Tso及Nam Tso,分別演唱〈彩虹〉及〈幸福的團聚〉,海外藏族歌手普布札西南嘉、普布拉莫演唱〈心若與心相融〉,還有美國的藏族戲曲表演家等人,在主持人宣布名單時,就已經引起陣陣歡呼及掌聲。

首先是由旅居海外的前TIPA成員表演,主持人之一的Tenzin Gelek介紹:這20位來自華盛頓、加州、紐約等美國不同城市及州的藏族表演者,年齡層從25歲到52歲,來美時間各異、居住處也不同,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曾在印度的TIPA西藏演藝學院,擔任10年以上的專業演出者,彼此都是「學長姊/學弟妹」關係。因此雖是3天前才從各地飛來,初次見面,但綵排時,講起共同回憶,大家的笑聲還是響徹了排練舞台,而開始綵排時,多年來彷彿在肢體裡生根的歌舞靈魂翩然復甦,彼此互動充滿默契,一次就通過法王驗收。

而來到異國紮根過程中,他們仍繼續在社區學校或各學校的社團課中,擔任指導老師,將「藏語」藉著藏族華麗歡騰的表演文化,及藏語歌曲,教導給新一代出生於美國的藏族年輕人,及感興趣的各種族人士。他們的學生,也包括在紐約Nytsc Diki Sunschool、於晚會持燈擔任開場的年輕藏族學生們,因此當「老師」們表演時,不時從台下傳來學生們熱烈的鼓掌。

而來自青海安多的人氣歌手Lumo Tso,和同樣來自青海的歌手,昨天他們身著安多藏式禮服,分別演唱了這兩首成名曲。接下來是來自大陸康巴、拉薩、安多的年輕藏族表演者,克服種種艱辛終於於法會前夕抵美,還在艱難抵抗時差的他們,在歌詞中唱出自己家鄉名稱時,台下爆出響亮的掌聲、口哨與歡呼。

最後由兩位旅美藏籍歌手、紐約布魯克林的拉丁籍鼓手、印裔吉他手及在美藏人,以世界村的樣態,共同合唱,全體會眾也拍手打節拍互動。

第四個節目:大自然的力量

法王噶瑪巴一向大力關注並推動「保護大自然」的議題,在法王倡導下,多年來,位於世界水源喜馬拉雅地區的噶舉各個寺院,也完成了許多環保利他的實際行動動。因此,今晚點燈祈願晚會上,也特別安排了這樣一個節目,呼籲保護大自然的重要,在LED螢幕播放山川流水、森林與碎花草原等自然美景時,演奏家月亮帶來名為〈大地〉的豎琴演奏,中國歌手蕾蕾演唱結合蓮師心咒的〈七朵蓮花〉,香港演員歌手林利則演唱〈讓一切隨風〉。

第五個節目:事業的光芒

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隨著物質科技發達,人心卻愈加感到空虛和貧乏。因此,這時候,我們需要如同明燈一般的佛法導師──法王噶瑪巴,來點亮我們的心燈。

為此,晚會安排來自藏地甘南大草原的藏族歌手,帶來歷代噶瑪巴讚歌,身著傳統服飾的歌者手持潔白哈達,在子舞台的聚光燈下,揚聲讚頌歷代噶瑪巴的功德,當唱到副歌「噶瑪巴千諾」時,大眾跟著拍手大聲唱和,他直接將麥克風轉往聽眾群,與會大眾共同接唱「噶瑪巴千諾」。

之後由法王噶瑪巴帶領〈點燈祈願文〉的唱頌。手持金色燭台的法王,於金黃聚光燈光瀑中,在乾冰雲霧的繚繞下,以如獅王的威猛莊嚴之姿,獨唱藏文版,堅定而厚實的頌音,凝聚著無盡的愛與慈悲,以突破各種艱困的毅力與堅持,唱出對世界和平的祈願,也將這首傳唱於佛國印度的〈點燈祈願文〉,推送上世界政經中心的世界級表演殿堂。台下環場圍繞的大眾也高舉絹製蓮花彩燈,將這個流行音樂殿堂,幻化為如蓮花海般的佛國淨土。

在不丹竹德寺尼師持燈圍繞下,法王繼續領唱中文版。最後,舞台兩端撒出虹彩般的彩緞花雨,與光束交織成一片輝煌,在來自印度、大陸、北美的各年齡層藏族表演者,及四眾表演者,大團圓般的圍繞下,司儀領眾共同迴向發願,將本屆祈願法會初、中、後的一切善業,做總迴向:

祈願利樂的泉源--佛陀珍貴的教法廣大弘揚,

祈願持教的大師--尊聖的如意寶尊者、法王噶瑪巴為主的一切大德們,

長久住世,佛業興盛,

祈願世界風調雨順,人壽年豐,無病無殃,,天下太平,吉祥如意!

http://www.kagyuoffice.org.tw/news/20180610 

福田付款方法
福田掃碼付款
  • 支付寶付款
  • 微信付款
相關文章
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點燈祈願法會,願慈悲照亮世界
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噶瑪巴「三主要道」課程.第四天(圓滿)
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噶瑪巴「觀音灌頂」暨法會圓滿開示
官網: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噶瑪巴「三主要道」課程.第三天
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噶瑪巴「三主要道」課程.第二天
官網: 2018年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大會報導

福田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