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3-身心的安住

  

星雲法語3-身心的安住

       
       我們經常會被問到:「你住在那裡?」為了「住」的問題,有的人一生勞碌,希望買得一間房子安住;有的人不斷搬家,也是希望找到好房子居住。其實,就是有好的房屋,好的房間,你如果不安心,無論華廈美屋,或是洋房別墅,一樣的不快樂。

 

 

  身心不得安住,是人生苦惱的根源,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說的:「心如怨家,能令自身受大苦!」身心不安,讓你覺得不對勁、不完美、不圓滿,所以昔日有禪宗二祖慧可翻山越嶺,拜謁達摩祖師,只求為其安心。吾人所以不能安頓身心,也是因為錯把身心住在人我是非憂慮苦惱中,住在患得患失比較中,住在無止貪慾中,住在顛倒恐懼中。所以,除了有形的房屋外,你的身心要住在那裡?有四點參考:

 

 

  第一、安住在發心上:省庵大師說:「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佛教的百千法門中,「發心」最為重要。發心就是開發心地,發心就是開發自己。發心,就會有方法迎刃而解;發心,就會有力量勇敢承擔。我發心作務、發心工作、發心修持,發心利人,所謂「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發心,言行一定誠意;發心,內在不愧不怍。

 

 

  第二、安住在道念上:每一個人都要有道德的觀念,所謂「道德的觀念」就是自覺要認真工作、要精勤修持、要熱心助人、要為公無私等等信念想法,對自己有一種「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要求態度。古人有云:「能知隱晦心常泰,不戀繁華性自真」,自知隱晦,心裡就能泰然;不為虛華,本性就會現前。「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就是安住在慈悲法喜、真理滿足的道念之中。

 

 

  第三、安住在學習上: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將學習視為生活中的樂趣,你就能安住身心。所以,前人有云:「活到老,學到老」,政府也鼓勵大家「終身學習」。胡適先生說:「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廣博要能高。」佛門也有謂「法門無量誓願學」,世間法要學習,佛法要學習,應用技能也要學習,你遍學一切法,還怕身心不能安住嗎?

 

 

  第四、安住在體諒上:體諒,是將矛盾、衝突歸於平靜祥和的潤滑劑。體諒,是一種寬容、是一種涵養、是一種氣度、是一種真心。人與人相處,能寬容別人的得失,是非對錯,也能包容他、體諒他。有言:「海不辭水為同事,水不辭海德具尊」。建立這種體諒包容、互尊互重的互動關係,容納別人、接受別人,還怕身心不能和諧平衡?

 

 

  「身定,則無環境的束縛;心空,則無煩惱的障礙」。身心安住是圓滿生命、擁有快樂的關鍵。將身心安住在所謂發心、道念、學習、體諒上,必定能獲得身心的自在。

 

 

  所以,身心要安住在那裡呢?

 

 

  第一、安住在發心上。

 

 

  第二、安住在道念上。

 

 

  第三、安住在學習上。

 

 

  第四、安住在體諒上。

如需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本網站由 佛光山資訊中心 協助製作Copyright © 著作權 佛光山 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article.jsp?index=63&item=114&bookid=2c907d494582062501458d7ab56f0097&ch=3&se=21&f=1 
■總序‧十把鑰匙/星雲大師

福田付款方法
福田掃碼付款
  • 支付寶付款
  • 微信付款
相關文章
星雲法語3-身心的安住

福田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