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世泰錫度
11situpa1.gif (19192 bytes)     泰錫度的傳承可溯至彌勒菩薩,他是釋迦牟尼佛的主要弟子之一。從那時起便持續有若干化身,第一位是印度人,其後為西藏人。他們的成就在梵文、中文、和藏文的年鑑裡皆有記錄。在西藏,早期且重要的一位化身是大譯師馬爾巴(1020一1097),他是在西藏王朗達瑪滅佛後,協助西藏佛教復與的偉大上師,他曾赴印度學習梵文,接受傳法,並得到許多佛典, 過後將之譯為藏文,這些教理便形成了西藏佛教噶舉派的核心教法。

    幾次轉世之後,在西藏出了一位具有大威神力的化身即丘吉嘉辰( 1377一1448),他成為中國皇帝的國師,也是第一位擁有大司徒(音譯泰錫度)封號者。此封號是1407年中國明朝永樂帝賜的,全銜可縮寫為"廣定大司徒", 主要含意是"致遠,不動,偉大上師,持教者". 

    在十七世紀早期,當噶舉派大師---第九世大寶法王旺秋克多傑,賜予第五世泰錫度噶樂帕桑 ( 1586一1657 ) 紅金剛寶冠時,承認了泰錫度的宗教統治權。我們至今仍可在泰錫度傅承的紅金剛寶冠法會中,看到他戴此冠 .

<<<< 第十一世泰錫度(貝瑪旺秋克教波), 在1936年應不丹國王吉美旺秋克之邀訪問不丹
    最為人知且代表泰錫度事業的是第八世泰錫度---秋計均內 ( 1700一1774 )。其一生以卓越的成就著稱。他是一位優異學者,著有許多典籍,其中著名的<<西藏文文法>>仍是現今實用的一流著作。 他能以梵文,尼泊爾文及中文教學,並以預知未來的神通力為人稱道. 他在藏東德給王國建立了八蚌寺, 此寺為泰錫度的道場. 他與其弟子登帕切林,即德給國王, 共同成立了德給印書處,發行五十餘萬品質優良的木版書,其中大部分現今仍有再版,且收藏於世界各國圖書錧的藏文資料室中。他是位醫生、天文學家,詩人及藝術家,他創立了西藏唐卡繪畫的新型式。他的學生在這些方面也表現優越。此後,八蚌寺便成為教學與文化的重要中心。 together.gif (19549 bytes)
第十六世噶瑪巴(朗瓊端巴多傑), 在1937年訪問八蚌寺時興第十一世泰錫度(貝瑪旺秋克教波)以及八蚌寺中轉世高僧們合照
            第九世泰錫度為貝瑪寧切( 1774一1853 ),他繼續其事業,在八蚌寺祟智的風氣中,促使佛教思想的再興。貝瑪寧切善知年輕人的潛力,其主要弟子之一的康楚洛著他耶 ( 1813一1899 ),是一位有卓越成就的學者,著有兩百餘冊整合西藏佛教四派宗義的經典之作。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