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司 徒 仁 波 切 在 其 50 大 壽 慶 典 上
舉 行 的 紅 金 剛 寶 冠 法 會 上 之 法 照
 
     
   

紅金剛寶冠之由來

泰錫度的寶冠歷史始自彌勒菩薩 - 釋迦牟尼佛的主要弟子之一--的加冕儀式。根據經文,佛陀將自己的寶冠放在彌勒菩薩頭上,任命他為兜率天主,並宣稱彌勒菩薩於未來世將下生為世間的佛。自此之後,為幫助眾生自輪迴解脫,彌勒菩薩兩千多年間示現化身無數。

其中最為人知的化身是蓮華生上師--他於九世紀在西藏傳佛並設立西藏第一座寺廟。蓮華生大師戴著象徵阿彌陀佛的寶冠,阿彌陀佛即無量光佛,其色為紅。蓮華生大師藉寶冠示現他的威力與慈悲,以調伏他所遇到的邪魔。他弘揚金剛乘佛教於印度和西藏。他預言許多重要事件,其中之一是彌勒菩薩化身為一系列的偉大上師,他們稱為泰錫度。

此一系列偉大上師在西藏的第一位化身是大譯師馬爾巴。他生於一O二O年,卒於一O九七年,他的生平事蹟見於許多西藏文獻。他以翻譯聖典及圓滿證悟聞名。一生中,他以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印度就學於十一世紀有名望的印度佛教上師,如帝洛巴和那諾巴,並將金剛乘教理自印度傳入西藏,噶居傳承即肇基於此。

數次轉世之後,在一四O七年,一位叫丘吉,嘉辰的東藏佛教大上師,接受中國明朝永樂帝賜予頭銜「廣定大司徒」,自那時起,此一彌勒佛化身的系列,正如蓮華生大師所預言以「大司徒」(音譯為泰錫度)聞名。明朝永樂帝亦頒賜一個黑寶冠給第一世泰錫度--丘吉﹒嘉辰,以象徵泰錫度的宗教權威,及其為國師的地位。

兩百年後,約一六OO年,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克.多傑授予第五世泰錫度-丘吉.嘉辰.帕桑紅金剛寶冠。授予儀式在噶瑪巴最古老的道場噶瑪寺舉行。第九世噶瑪巴令泰錫度-丘吉.嘉辰.帕桑坐床於噶瑪寺,並將該寺廟和紅金剛寶冠賜予泰錫度。

在賜予寶冠時,噶瑪巴向大眾宣告他的弟子泰錫度和他本人有同等的證悟。因
此,他給予一個寶冠,外形類似噶瑪巴黑寶冠,但顏色是紅的,並宣稱噶瑪巴和錫度的證悟一樣,但事業不同。從那時起,噶瑪巴的寶冠以黑金剛寶冠聞名,而錫度的寶冠以紅金剛寶冠聞名。

近四百年,寶冠為泰錫度及其管理委員會的專有財產,除了泰錫度以外,誰也不能碰觸。很少展示於西藏,大約平均每十年一次,目前展示之寶冠即是原來噶瑪巴所賜予之寶冠,未經任何的修復。寶冠於一九五九年被年輕的泰錫度自西藏帶到印度。從那時以後,應佛教徒之要求,寶冠曾展示於歐洲、北美,和東南亞,泰錫度亦於這些地方舉行紅金剛寶冠儀式。

在過去四世紀之中,寶冠是甚深傳承感應和加持的泉源。參加寶冠儀式是心對心溝通,超越知識、語言的溝通或了解。除此之外,觀看寶冠儀式有助於克服各種心理、生理或家庭的問題和障礙。藉斷除煩惱和妄想,而逐漸使觀者自輪迴之中解脫,以得到證悟。


[ 歷史圖片 ] [ 50大壽慶典圖片 ]

[仁 波 切 簡 介]

返 回 本 網 站 主 頁

 

 

This page was updated 07-May-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