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咪舊文重讀: 你,真、真、真的需要覺悟嗎?

你,真、真、真的需要覺悟嗎? ---老咪
================================
202051:應讀者要求,重溫老咪2015-2017年間寫的這篇文章, 文中所提及的寺廟項目已經完成,但借機廣告一下我們網站目前護持工作:
1>
八邦寺每年二場年度法會: 秘密紅觀音和護法瑪哈嘎拉; 同時協助八邦寺大藏經經版捐刻項目
2>
青海蘇曼比丘尼寺(噶瑪薩扎尼姑寺) 主要護持:傳統法會和日修法會,供燈供齋供僧尼, 目前還在護持該寺藏經閣的建設項目
3>
不丹蓮師聖地-二世八邦欽哲祖寺蓮師月地宮的維修和建設項目, 同時安排重大佛教節日在我們出資自建燈房供燈, 2020 已完成佛誕節供燈三千盞
4>
法王噶瑪巴祖寺-拉薩楚布寺, 2020 已完成佛誕節一次供僧四百人, 因有余款,將會擇吉安排供齋.
=========================
原文如下:

總是有好心的群主邀請我加入他們的佛教群,我都拒絕。我說我自己一不搞群,二也不加入他人的群。

 

說實在的,那些好心的群主沒有錯,我其實也蠻有理由開群的。

 

首先,我在主理一些八邦寺重建的護持工作,好多好多人都跟我說,你應該搞個八邦寺的群,我大笑,我說,八邦寺上面有那麼多成就上師,怎麼說,這活兒也不是我的啊。再說了,我們護持八邦寺的重建項目已經11年了,八邦寺上大殿和舍利塔大殿都是在沒有微群的情況下完成的,我不覺得一定要搞個群才能幹完這些重建工作。

 

再一個我可以搞群的理由,就是我在過去三年裡連續出版了三集《大手印路上的小腳印》,好些群主邀請我的理由是,你可以在群裡給大家講講。我反問,講什麼呢?群主說,講覺悟,講怎麼修學。呵呵呵,我說,我沒能力在微群裡把這麼大的事說明白。

 

這是我的真心話,早年在網路上,也不斷有人電郵來,電郵去地問我生死啊,覺悟啊,這類大話題,最初呢,我很認真,花不少時間,把自己在上師座下所學講給對方聽,後來我發現,不管我多認真,都很難讓對方明白,這讓我甚是感到困惑。後來,我問過不同的上師,大家對我說的話都差不多,都是,請在你自己的自心上下功夫;你的覺悟,比什麼都重要。他們對我的諸多教授,已經在我出版的三本書裡同大家分享了。

 

有好幾個群主都跟我說過:大家其實都挺迷茫的。我總喜歡說:大家其實挺享受迷茫的。不是嗎?如果不享受迷茫,真的覺得迷茫很痛苦,大家一早就會努力想辦法改變了。之所以不改變,要麼就是享受迷茫,要麼就是還可以忍受自己的現狀,真如此,別說我了,就是有真正的上師在前,可能都沒什麼用。

 

呵呵,說實在的,我自己也是這麼過來的,所以我喜歡說:迷茫,是覺悟前的必然過程。不過我很幸運,很幸運,就是我有上師,上師提醒了我好多次,那就是,不要在追求覺悟的路上陷入更大的混亂。所以,我在《大手印路上的小腳印》第二集,第一篇文章就寫的是「不迷失自己,不在宗教中迷失自己」,這篇文章,據說,讓很多人感到震撼。我同來說震撼的人說,震撼你不是目的,震完了,要醒,這是目的。

 

為什麼說迷茫是覺悟前的必然過程?因為它帶來苦,真的,迷茫的苦只有自己知,因為迷茫,因為無明,我無數次、無數次犯下各種低級的錯誤,不是不想改,想,當然想改,但不知道怎麼改,後來好多喇嘛跟我說:你需要一個上師,最初我沒聽,而是到處跑,到處拜,最後搞到自己很混亂,同喇嘛說我好混亂,好迷茫,好痛苦,喇嘛卻很平和地說:呵呵,你需要一個上師。

 

混亂過,迷茫過,痛過,苦過,我開始認真,開始把心轉向法王噶瑪巴,轉向噶瑪噶舉這個強調實修的傳承。當然,這個轉心向法的過程並不容易,反反複複好多年,近年我才開始變得有點清明和略為堅定,故此,我很感恩上師們在我身上花的時間和喇嘛們的一路陪伴。

 

有好幾個讀者跟我說,看你的書,覺得修行這件事很好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說,怎麽說呢?我那三本書其實是血淚史,在上師座下,剝落自我這層衣服是連血帶肉的,這個過程很痛苦,我流了許多眼淚。整個過程,其實沒什麼人知道,但今天想來,那真是個必須的過程。經歷過來,自己就會對當年自己的混亂,迷茫,痛苦感到好笑,甚至可以幽上一默。

 

對於網上不斷過來問我問題的朋友,我真心推介《大手印路上的小腳印》第一,第二,第三集,這些收入書中的文章,反覆講反複說的問題其實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經歷的問題,看書,比較系統,比在網上,微群裡,三言二語說得清楚明白。


一路走下來,我覺得有些東西是我們真正需要把握的修行本質:

 

1.     你需要一個上師,並請花時間在他座下專心修學;

 

2.     謹記,覺悟自己比覺悟遍虛空眾生容易許多;

 

3.     學習獨處,花多些時間,向內聚焦;

 

4.     淨障集資,是每個佛子必做之事;

 

5.     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幫助有需要的眾生。這說的是,在我們自己沒覺悟的時候,不要隨便引領他人,那不過是以盲帶盲,我就經常被人在網上這樣批評這樣說,這是很重要的經驗。喇嘛跟我反復說,覺悟這條路你要走下去,除了緊隨上師外,因果不亂很重要,不要再造更多的錯因,否則,你就是邊走邊停,甚至倒退,那就太不好了。

 

分享這篇文章,我沒有反對大家開群的意思,大家有時間,沒問題,也有人跟我說,微群是他度眾利生的工具,真好,很隨喜這樣的發心。

 

一位群主曾經很強烈地要求我加入他的群,他看過我的書,他說,你自己說的,覺悟,需要以眾生作對鏡,通過服務眾生來達成利己利他的佛行事業。我說,服務眾生有好多種方法,微群並不是唯一可以服務眾生的方法,密勒日巴的時代,他也沒建群搞網站。

來人再說,我接著說,我在做啊,我有上師,我上師有教我怎麼做,聽他的話,我在做,天天在做,做了十年了,而且我還受益了,出了三本書,現在這三本書也在不同程度上正在,並一路會利益不同的人,呵呵呵。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分享我個人的一點經驗,是想說,有些人,比如說,像我這類人,上有老,下有小,時間很少,事情很多的人,可能就不是很適合搞微群這類事。另外,我自己有網站,博客,空間,還出了書,大家真的需要我的時候,知道去哪裡找我,所以,暫時,我都看不到搞微群的必要。

 

八邦寺重建的護持工作我已經做了超過十年,目前還在做八邦寺大印經院(此項目已經在20201月圓滿結束) 的護持工作,因為項目尚未圓滿,還需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其實,我早就發現,努力護持的人呢,大家都是在為覺悟自己和一切有情做這件事,所以有微群,沒微群,對這些認真的人,有決心要做的人來說,全都不是問題。真的,對這些認真的人來說,既便千難萬險在前,即便需要眾裡尋衪,他們怎麼都會做,所以,群不群,已顯得不重要了。

 

 寫這篇文章時,題目改了好多次:

 你迷茫嗎?

 你享受迷茫嗎?

 你需要覺悟嗎?

 你真需要覺悟嗎?

 

呵呵,「你真需要覺悟嗎?」這類題目我曾經在以前的文章裡用了不少次,我想,這也是我們費那麼多口水,說來說去的根本,沒辦法,把題目重新整理一下,在「覺悟」前面,在「需要」前面加上幾個「真、真、真」字,以提醒我們自己,認認真真思考這個問題。

 

最後,衷心隨喜各群主的大家善良發心,也衷心地祝願各群,是非不生,只積善業,共同成就正等正覺。

此文已收錄在老咪所著 <<大手印路上的小腳印---第四集>> 內



護持福田支付方式,點擊“福田付款方法 ”來護持福田吧!

各位功德主付款後請一定記得用電郵通知我們以做登記, [email protected]
為保障我們可以收到電郵, 請記得 CC [email protected]
衷心隨喜大家的參與
迴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所有見聞者 皆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升極樂國
福田付款方法
福田掃碼付款
  • 支付寶付款
  • 微信付款
相關文章
老咪舊文重讀: 你,真、真、真的需要覺悟嗎?
老咪舊文重讀: 只問資糧~老咪成文於蓮師薈供吉祥日
老咪舊文重讀: 各自的資糧,各自的路

福田熱點